2011年1月30日星期日

抗癌手记(5)--- 三瓶西瓜汁和89公分的火车路 --- 作者: 高翠华

新加坡联合早报--早报周刊 No. 2003, 2011-01-30 星期日

抗癌手记(5--- 三瓶西瓜汁和89公分的火车路 --- 作者: 高翠华

●高翠华

1.“西瓜汁”

  自从可以下床行走,行动自由了,却又不自如。那时因为走到哪里,都不可不随身携带系着手术伤口、帮我抽出瘀血淤水的三个水封瓶。

  起初,我称它们为“Ding Dong Bell”,因为瓶子刚好三个,而且随着我的摇晃步伐碰碰撞撞,总是发出低沉的“叮当”声,宛如三个大铃铛。

  后来,一个护士在记录水封瓶内的积水量时说道:“你不觉它像西瓜汁吗?”我一瞧,瓶子内的液体,颜色的确和西瓜汁一模一样!

  当可爱的三岁小外甥来探望,好奇地问它们是什么,我就幽他一默,说道:“是西瓜汁,你要喝吗?”看他投以半信半疑的眼光,我便实话告诉他:“那是从阿姨身上流出的血,阿姨开刀了,身体很疼,你不能像平时一样跟我大动手脚地玩耍。等阿姨好了,再陪你玩。

  一天早上,老公和女儿在护士长的允许下,推我坐轮椅到医院楼下的咖啡厅共进早餐。我点了萝卜苹果汁,女儿点了西瓜汁,果汁端到面前,我莞尔一笑,没让父女俩知道我在笑什么,以免破坏了他们的胃口。

  住院的每一天,只要是下床,不论到哪里都要提着这三瓶“西瓜汁”。开始有护士帮忙提,后来我有力气自己走动,就不劳烦忙碌的护士,自己提“西瓜汁”下床活动。

  下床以前,得先把吊在床沿两侧的三瓶“西瓜汁”从吊钩上取下来。这也是最考功夫的,以免病人上下床时被吊钩伤到,设计者将吊钩置于床沿下面。躺坐在病床上的我,根本看不到瓶子或吊钩,得伸手下去摸索,摸到水封瓶的环子取下后,才能下床。

  三瓶“西瓜汁”各有300多毫升,加起来超过一公斤,提起来不轻。到了第五天,其中两瓶快装满了,医生又令护士为我换了两个新瓶子。他说:“现在的塑料瓶子安全多了,早年是用玻璃瓶子,由于是真空,一旦掉在地上便会像炸弹一样爆裂,搞到一团糟。”

第六天,两个新瓶子突然抽出100多毫升的积液,说明我伤口还在排出淤血和积水。医生说:“再观察一天,如果积液继续排出,恐怕你得抱着三瓶宝贝们回家了。”千万不要!幸亏,我的小小心愿应验了,第七天早上,医生准许我摆脱这三瓶“西瓜汁”,出院回家!再见了“西瓜汁”,我不会想念你的!

2.“火车路”

  出院了,我身上挨过刀的地方,还是贴上密实的防水胶布。手术至今一个星期,我未有机会看见伤口恢复的情况。趁着护士在出院前为我更换纱布,我趁机视察了伤口,看到红肿的伤口缝着好几条黑色和青色的手术线,和伤痕纵横交错,像极了地图上的火车路。

  不久后,我偶然间读到一则关于台湾女歌手王心凌,为担任乳癌大使拍摄了一张一丝不挂,只披着一条拉链的海报的报道。不用多说,海报中的拉链自然是象征癌症病人身上因为割除肿瘤而留下的疤痕。这篇报道,让我产生了想要知道自己身上的疤痕究竟有多长的好奇心。当然,这得等到拆线才能量呀。

  终于,出院后一个多星期,我在第二次复诊时,医生准许除掉我左腋和左乳的胶纸和胶布,也把肚脐边的线也拆了。虽然还剩下腹部那道从左臀长至右臀的伤口,因未干没有拆线,被护士重新包敷起来,不过两端的线头若隐若现,量得出长短。

  回家后,我打开针线盒拿出布尺来量,不量还好,一量之下,自己也吓了一跳!肚脐圆周刀痕9公分,乳房圆周28公分,腋下12公分,下腹40公分,加起来共89公分长!我简直不敢相信,前后量了3次,数字没错!(一个星期后,下腹的伤口拆线了,我又量了一次,结果依然是分毫不差。

  或许是身体和浴室镜子距离太远,所以疤痕看起来没有那么长。

  说也奇怪,当我发现“火车路”居然那么长时,竟没有一丝的伤感,只有诧异。难怪手术要花那么长的时间,单单是缝合这些伤口,就挺耗时的。

  写到这里,我不得不对我国医生的手艺表示敬佩。我曾经在网上看到一些乳房再造手术的照片,那些敢于公开照片和录像的都是来自先进国家的洋妞,坦白说,同样的手术,我国医生做出来的效果好得多了。

  虽然我身上这些疤痕目前还很丑陋,但是我感到庆幸,能有机会、有能力,碰到好的医药团队,进行这项手术。在地球的其他角落,不知有多少的乳癌病人,连治疗的医药费都凑不到,更甭说异想天开,做乳房再造了。因此,对着这些难得的疤痕,我要每天鞭策自己要好好的活着,健康的活着,有意义的活着!

--------------------------------

To view, please click once to see next screen. Then click again to enlarge to read the text below.

To view, please click once to see next screen. Then click again to enlarge to read the text below.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