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星期日

抗癌手记(3)--- 再见! 乳房 作者: 高翠华

抗癌手记(3--- 再见! 乳房

作者: 高翠华

新加坡联合早报--早报周刊 No. 2001, 2011-01-16 星期日

高翠华

  折磨人的空心针活组织检验终于结束,泪光之中,我不小心瞥见医生手上的小瓶子,里头装的正是刚从我身上抽取出来的标本。

  这810条长短不一的管状肉片,像极了一条条的虫子,在透明液体中漂浮。这些肉色的“虫子”,看起来是多么健康,怎么看都不像被癌细胞侵蚀。

  待我穿好衣服后,老公被请进诊疗室。 医生又举起那瓶“战利品”,让老公确认标签上所填的资料无误,便送去化验。两天后出炉的报告,将决定我的“女性尊严”能否得到保存。

四期乳癌分法

  医生之前说过,像我这个年龄的年轻女性,许多所患上的是所谓的零期癌症,医学简称DCISDuctal Carcinoma in Situ),就是癌细胞只局限在乳腺叶内,没有突破基底膜。

  第一期癌症,肿瘤小于2公分,没有癌细胞转移到腋下淋巴结。第二期癌症,肿瘤在25公分间,或肿瘤小于2公分但转移到淋巴结。第三期癌症,肿瘤超过5公分,并转移到4个以上的淋巴结。一旦癌细胞转移到肺、肝、骨头等其他器官,便属于第四期。

  我的肿瘤大约3公分,化验结果将有以下四种可能性:良性、零期、第二期或第四期癌症。

  倘若化验结果是良性,那谢天谢地,只需要切除肿瘤,可以保留大部分乳房。但这个可能性非常低。

  一旦肿瘤是恶性,不管处于第几期,我都不免要割除整个左乳,因为有微钙化点的地方相当广泛,这些部分显示细胞异常,必须和周围2公分的组织一起切除。这样一来,乳房将只剩下四分之一,不但需要再造义乳,日后也要继续观察剩下的组织是否有异变,那倒不如整个乳房切除以防后患。

回家的路上,特强止痛药已经发挥药效,胸部的伤口已经没那么痛。但是,细心的老公还是特意驾慢车,以减少车子颠簸可能对我所造成的任何不适。此时的老公,对事态还是感到乐观的,他认为我出于零期癌症的机会很高,叫我不必多虑。

  虽然我也希望结果如此,却已经做了患癌的最坏打算。可是在另一方面,从女人的角度来想,我又希望可以保住乳房,毕竟它陪伴了我这么多年,又替我哺育了两个孩子,帮我尽母亲的天责啊。

  唉!接下来的两天,又得在忐忑不安中度过。

黑暗期第一个好消息

  肿瘤细胞的化验报告,证实我换上乳癌。癌细胞已经突破肿瘤外膜,至少进入第二期。这项消息,将我的左乳判入死刑。

  我以出奇冷静的情绪,仔细聆听医生对我接下来必须面对的种种检查、手术和治疗等,循序作图文并茂的解释。

  首先,必须做一个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 scan),以诊断看癌细胞是否有扩散到脑、肺、肝或骨头等其他身体部位。

  接下来,是决定采取怎样的切除与再造手术。

  手术时,如果发现有4个以上的淋巴结被癌细胞侵入,便必须在手术后马上进行电疗。

最后,还有可能得做几轮的化疗,治疗过程得花上至少半年。

  “有办法不切除整个乳房吗?”老公问。

  “依这种情况,只能保留四分之一,这样再造的效果不好看,而且对于剩下的组织,也要非常密切地留意它是否出现肿块,一旦出现肿块,又要再开刀切除,再重造一次。如果整个切除,这边(乳房)以后也不必再检查,因为已经没有任何乳叶或乳腺了。”

  我不想有任何后顾之忧,便斩钉截铁地说:“好吧!就整个切除吧!”

  医生接下去说:“切除手术后,你们可以选择马上再造乳房,或者在完成化疗后再造。化疗期间身体的恢复功能缓慢,不能动手术。”

  他的话还没说完,我已经决定要同时再造。

  “这个决定很好,不用分开动两次手术,还可以同时复原,即省时又省钱。最重要的事,一觉醒来时便拥有一个新的乳房,在心理上你会好过一些。

  他还说,同时再造乳房的话,他在切除时会保留最多的外皮,因此手术的效果会比之后再造来的佳。

  太好了,这应该算是我在这个黑暗期所听到的第一个好消息。

  切除手术的程序是这样的:

首先,在左腋窝下开一条缝,并从肿瘤的位置注入蓝色颜料。颜料会流入相连的淋巴结,医生会把所有呈蓝色的淋巴结都取出来当场化验,一旦有4个及以上的淋巴结有癌的踪迹,那么腋下所有20多个淋巴结都得全部取出。

  处理了淋巴结,接着便到乳房。医生将在乳晕周围划一个圆圈,把皮割开,然后将乳头连同下面的乳房组织整个取出来。

  切除手术大约耗时2个半至3个小时,再加上再造手术,我可能得在手术室里躺上八九个小时,视我所选择的再造方法而定。

  过后,何医生推荐他经常合作的整形医生给我。与这名邱医生当面咨询,又跟两个给他动过相同手术的病人交谈过后,我决定把乳房的新生命交给他来塑造。

-----------------------------------------

To view, please click once to see next screen. Then click again to enlarge to read the text below.

To view, please click once to see next screen. Then click again to enlarge to read the text below.

--- The end of 高翠华抗癌手记(3) ---

没有评论: